註冊 |登錄

香港郊野活動聯會家園日誌lkjioplw的日誌

骨肿瘤

已有 456 次閱讀 2011-4-26 17:52

骨肿瘤是发生于骨骼系统肿瘤的统称,癌症有良、恶性之分,骨肿瘤发病率约占所有肿瘤的2%~3%。本文所述之骨肿瘤,是指发生于骨骼的恶性肿瘤,有原发性和继发性二种。原发性骨肿瘤好发于青少年,尤其是11~20岁的患者,男性多于女性;继发性骨肿瘤则多见于中、老年患者。传统医学对骨肿瘤的认识可追溯到2000多年前的医学典籍《黄帝内经》,除药物疗法外,还有针灸、气功、药膳等疗法,且方法简便、不良反应少,在改善临床症状,延长生存期方面具有一定的作用。骨肿瘤在传统医学中类属于称谓不一。在中国传统医学中,中医学称为“骨疽”“骨瘤”“石痈”“石疽”等。中医学对骨肿瘤的认识自《黄帝内经》首次记载本病以后,历代医家从不同的侧面对本病的拓展培训认识和治法作了进一步的探索和补充,使得对本病的认识逐渐加深,综合诸医家的论述,认为本病的发生总由肾气不足、阴阳失调、脏腑功能紊乱,以致寒湿毒邪乘虚而入,气血瘀滞,蕴于骨骼而成。如外邪侵袭,由表及里,深达骨骼,久留积聚而成;跌扑损伤,血络受损,瘀血停聚,不散成瘤;禀赋不足,或劳力过度,房劳过度,耗伤肾气,肾主骨生髓,肾气亏耗则骨骼病变;多食不节,损伤脾胃,脾失健运,生湿生痰,积聚成瘤;精神刺激,情志不畅,五志过极,以致阴阳失调,气血不和,经络阻塞,致成骨瘤。骨肿瘤早期往往无明显的症状,即使有轻微的症状也容易被忽略。 网站建设公司随着疾病的发展,可以出现一系列的症状和体征,其中尤以局部的症状和体征更为突出。具体的临床表现因疾病的性质、部位以及发病的阶段不同而有较大的差异,常见有:疼痛:这是骨肿瘤早期出现的主要症状,一般在开始时较轻,并往往呈间歇性,随症病情的进展,疼痛可逐渐加重增剧,且由间歇性发展为持续性。多数患者在夜间疼痛加剧以致影响睡眠。其疼痛可限于局部,也可以向远处放射。
肿胀或肿块:一般在疼痛发生了一定的时间后才会出现,位于骨电热管膜下或表浅的肿瘤出现较早些,可触及骨膨胀变形。如肿瘤穿破到骨外,可产生大小不等,固定的软组织肿块,表面光滑或者凹凸不平,并常于短期内形成较大的肿块。功能障碍:骨肿瘤后期,因疼痛肿胀而患部功能将受到障碍,病情发展迅速则功能障碍症状更为明显,可伴有相应部位肌肉萎缩。压迫症状:向颅腔和鼻腔内生长的肿瘤,可压迫脑组织和鼻险,因而出现颅脑受压和呼吸不畅的症状;盆腔肿瘤可压迫直肠与膀胱,产生排便及排尿困难;脊椎肿瘤可压迫脊髓而产生瘫痪。畸形:因肿瘤影响肢体骨骼的发育及坚固性而合并畸形,以下肢为明显,如髋内翻,膝外翻及膝内翻。病理性骨折:肿瘤部位只要呼叫中心有轻微外力就易引起骨折,骨折部位肿胀疼痛剧烈,脊椎病理性骨折常合并截瘫。全身症状:骨肿瘤在早期时一般无明显的全身症状,后期由于肿瘤的消耗、毒素的刺激和痛苦的折磨,因而可出现一系列全身症状,如失眠烦躁,食欲不振,精神萎靡,面色常苍白,进行性消瘦、贫血、恶病质等。实验室检查线检查:x线检查是骨肿瘤必不可少的常规检查。一般骨肿瘤引起的骨质破坏能在x线片上比较清楚地显示。常见有层状、花边状、放射状或三角形骨膜增生,不规则形的骨破坏、侵蚀或虫噬样缺损。当肿瘤穿破到骨外,还能产生大小不等的软组织肿块。病理检查:病理组克莉丝汀为是一种准确率最高的诊断方法,但如取材部位不当,也能造成诊断上的失误,所以病理检查尚须结合临床及x线检查。常用取材及检查方法有针吸活检、切开活检、冰冻切片、石蜡切片等。放射性核素检查:可用于骨转移瘤的早期诊断。与核磁共振:能较早发现病变组织,准确率高。血沉加快:骨肉瘤,成骨性转移性骨肿瘤碱性磷酸酶可增高。
总之,本病的诊断主要依据临床症状及x线检查,对于难以确诊天地华宇物流者,病理检查具有决定性意义,但应注意取材部位要恰当。甲状腺肿瘤确诊后,原则上都需手术切除,中国也早已开展外科手术治疗,在《三国志》中已有“十人割瘿九人死”的传闻,至于中药治疗,在《千金方》、《千金翼方》、《外台秘要》等古医藉中已记载有数十首治瘿的方剂,已有用羊靥,鹿靥的以脏治脏的方剂,金代张从正则已提出“海带、海藻、昆布三味,皆海中之物,但得二味,投入于水瓮中,常食亦可消矣”的防治措施,近代医家不仅充分认识到含碘中药对瘿瘤的利弊关系,并进一步采用消瘤抗癌的药物与辨证施治有机的结合,进一步提高了疗效。药物治疗肝郁痰凝型。主证:情志抑郁,咽部作憋,颈前瘿肿,质柔如胶,光滑圆润,随吞咽上下,胸闷胁胀,舌苔薄白或白腻,舌质淡红,脉弦细滑。治法:理气消瘿,化痰散结。方药:瘿瘤散结汤。甲状腺肿块质地较硬,病程较长者,加桃仁、鬼剪羽、石见穿、山甲片、乳香、哈根达斯月饼没药等,或加乌贼骨、煅瓦楞等;大便燥结能行者,可重用瓜蒌;或加用生大黄;年老体弱或服药后出现神倦乏力,面色少华等虚弱症状者,加灸黄芪、党参、当归、黄精等;妇女在经期,去三棱、莪术,改用丹参、赤芍。分析:方中香附、郁金、青皮舒理郁结之肝气,以除其因;三棱、莪术、软坚消结、山慈姑、生牡蛎是消瘿之要药,再辅以海蛤壳、白花蛇舌草消症抗癌,皆为消蚀甲状腺肿瘤而为之,再佐以自芥子、全瓜蒌化痰,散结,加之八月札既能舒肝理气,又能消瘤化结,故全方既舒理肝气,化痰散结以解其郁又能消瘿抗癌,故药后不仅可使肿瘤缩小,甚至使肿块消失而除病。


路過

雷人

握手

鮮花

雞蛋

評論 (0 個評論)

facelist

香港郊野活動聯會

GMT+8, 2024-4-29 06:25, Processed in 0.031231 second(s), 11 queries.

Powered by Discuz! X1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