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登錄

香港郊野活動聯會家園日誌boolay的日誌

工程机械“巨兽”艰难前行

已有 444 次閱讀 2013-11-15 14:42


(工程机械网)中国三大重型设备制造商——中联重科、徐工集团以及三一重工——在过去十年间迅速壮大,那时候它们的起重机、推土机和挖掘机为全球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热潮服务着,从机场、水坝到摩天大楼,再到地铁隧道,都可以见到它们的身影。
受惠于2008年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推出的“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2009年以后,中国工程机械行业获得迅猛发展,三一重工、中联重科2010年的盈利近乎翻番。市场最好的时候,日单产泵车就有20台,满产运转,年产四五千台。由于产量过快增长,企业通过低首付乃至零首付等刺激政策来促销。
不过,好日子并没有太长。中国工程机械行业自从2011年4月销售额增长出现拐点以来,已经持续27个月下滑,这也导致整个行业的“十二五”规划目标面临调整。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秘书长苏子孟表示,工程机械行业继续增长还要依靠投资拉动,而在行业整合方面当前并无大的动作,这与大企业的盈利水平还不错有关。
2012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销售额5626亿元,同比增长2.96%,而2011年工程机械行业销售额同比增幅为20.7%,行业增长幅度明显下滑。
在遭受到2012年市场低迷的“重创”后,今年工程机械市场仍然呈现持续调整的走势。这从行业内主要上市公司半年报中可以得到清晰的印证。仍在消化中的库存、应收款的沉重压力、市场需求的低迷,使上市公司股价跌入“地下室”。
而处于行业龙头地位的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和徐工集团,所面临的困境则尤为艰难。根据10月底公布的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工程机械三强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徐工机械净利润同比下滑49.3%、45.48%和46.3%,应收账款却反向大幅激增。报告期内,三一、中联和徐工的应收账款分别为225.50亿元、256.28亿元和197.87亿元,分别较期初增长50.6%、35.59%和11.54%,截至9月底,三家巨头应收账款合计高达680.65亿元。
这是中国整个工程机械(二手工程机械)行业在2008年刺激政策下超常规发展结下的苦果。中国经济高位下行后,工程机械行业不可避免地进入艰难的调整期,行业风险已然暴露,客户逾期率上升、应收账款增加、毛利率下降、表内表外风险敞口增加。
他们“鼓励大规模投资,从而制造了一个危险的泡沫。所有制造商都对未来有着不切实际的高期望”,伦敦市场研究机构英国工程机械咨询有限公司在去年底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这样写道。 经历了超常规发展之后,三一重工与中联重科需要消化已然存在的客户逾期风险,同时还要维持发展,并渐进转型,加大国际化与多元化,可谓三重挑战。
面对饱和的市场,向文波给出的答案是国际化。今年上半年三一重工的海外销售占比近25%,不过其中一半来自收购德国普茨迈斯特公司后的并表。同时,三一重工集团董事长梁稳根在5月提出复盘策略,制定各项费用的管控标准,财报显示三项费用确实下降明显。
詹纯新给出的答案是多元化,他在6月18日的股东大会上称,中联将向重卡、农用机械、环卫设备、金融服务扩展,未来工程机械只是 其中一个板块。
中联一位高管认为,如果行业2014年能走出谷底,消化风险不成问题,但如果明年仍处于谷底甚至进一步下行,风险还需要严加控制,所以现在提出的是“严控风险没有时间点”。 在市场整体低迷的情况下,三大龙头企业正在全球范围内积极寻求兼并收购机会,重新调整全球产业布局,为未来行业回暖蓄力。
三一重工和徐工集团分别收购了德国老牌公司普茨迈斯特和施维英,中联重科则完成了之前对意大利混凝土泵制造商CIFA的收购交易。买下现成的分销网络可以成为进入一个海外市场快速而有效的途径,但这些被收购的公司都是以欧美市场见长,而数年来那些地方的大型项目一直增长缓慢。即使这些公司的机械开始销售,比如三一重工面向巴西市场的普茨迈斯特产品线,但由于份额太小,对母公司的公司全球利润的影响也微不足道。
除了并购海外企业,迈向国际化的措施还包括在海外设立全资公司、参加国际项目、在海外建立研发机构、在海外设立合资公司等,而81.3%的企业的国际化经营重点是雇佣本地员工。在中国经济增长开始放缓时,三一、中联、徐工三家公司都不约而同地将目光投向巴西市场。从那时起,三一重工已经斥资2亿美元在巴西建设制造工厂,并在该国吊车市场攫取到30%的份额。然而,尽管潜力巨大,面向巴西的销售也仅仅占到三一重工去年全球销售总额的2.2%,而在今年,这个比例只取得很小的增长。
事实证明,进军巴西市场比这些公司预想的要难。首先,声誉好的经销商大多跟卡特彼勒和沃尔沃这些既有供应商签约合作,在这个行业中,良好的合作关系至关重要。
当中国公司进入巴西市场,它们通常只能退而求其次,跟那些没有太多专业知识的经销商合作,后者销售大型机械设备是靠价格竞争,间接上也削弱了公司的盈利能力。作为全球基础设施建设大国之一,人们仍然看好巴西的市场前景,但巴西经济发展遭遇的困难越来越多,其中就包括去年夏天发生的骚乱。
现在,很多三大重工的机械巨兽就静静的躺在巴西土地上的各个角落,有些甚至开始脱漆、生锈。中国产业似乎总是在习惯性复制“大跃进”式的发展模式,而无论经历过多少次有如关公“刮骨疗毒”般的痛楚也在所不惜。从纺织、白色家电,到汽车,再到眼下的工程机械、风电、光伏产业,大多如此。http://www.zuulee.com/sell 

路過

雷人

握手

鮮花

雞蛋

評論 (0 個評論)

facelist

香港郊野活動聯會

GMT+8, 2024-4-30 13:04, Processed in 0.032923 second(s), 11 queries.

Powered by Discuz! X1

© 2001-2010 Comsenz Inc.